來談談自己對"謊言"的想法好了
一般人對於謊言這兩個字 大概很痛恨吧 覺得不是什麼令人喜歡的東西
我本身也痛恨"謊言"這種東西...
但是漸漸的發現
對於目的的不同
我對謊言與欺騙試著開始諒解
雖然還是不喜歡
但是
有時候謊言 真的會比誠實來好的多...(當然是"有時候" 不是常常)

我自認為 謊言有兩種
一個是對別人撒謊
另外一個是對自己撒謊

對別人說謊不外乎是不想讓別人發現某些事情 造成自己的麻煩 這是最基本的...
很多事情爲了避免節外生枝 說些謊來減少困擾是必須的
人就是這樣 對自己有好處的事情 就不會說他是壞的...
但是等到自己變成受害的一方 變成被欺騙者
這時候 你就會痛恨死謊言
我就是這種人
但是換個角度思考
爲什麼對方會用謊言來騙你
可能是因為你知道這件事情的真實 你會替他帶來困擾 這是"爲自己而說謊"
再者 就是以對方設想而說謊
譬如怕對方傷心 怕對方知道這件事情後替對方惹到麻煩
這是"爲對方而說謊"
這種說謊比較神聖一點(但還是說謊...這點必須澄清)

不過...
不論怎樣
說謊都是自私的
可能有人會覺得 爲對方設想 怎麼會是自私...
但是...
對方不一定這麼想
等到你變成受害者時
你就會知道我在講什麼...
想看看一個朋友有難時選擇不告訴你
當你知道了會有什麼感受
如果你感受到了
那你就了解"爲對方設想"這幾個字 只適合用在欺騙者身上

每個人的觀點在每個不同的立場都會不同
如果用自己的觀點衡量對方的立場
那就是自私
不論這自私 是好是壞...

而對自己說謊呢...沒有影響到別人...總該不是自私了吧...

還是自私...

因為不想看到真實的事實 選擇欺騙自己讓自己好過一點
這也是自私...對自己自私...

再講一個比較特別的例子

一個結婚10多年的老夫老妻...
有一天老婆發現老公外遇
老公對她撒了謊
她知道是謊言
但還是選擇接受
女兒看不過去了
很生氣的跟他媽說
你明知道 這是謊言 爲什麼不揭穿它 老爸已經不愛你了
但是她卻輕輕的說
如果他選擇對我不撒謊 那才是真正的不愛我...

我起初覺得很蠢
不知道這女生爲什麼寧願生活在謊言之下

不過...人與人最糟糕的相處狀況是什麼...?
並不是互相討厭...
而是彼此對對方已經毫無感覺
那就是我並不會在意你會怎樣
你已經不會對我造成任何的感覺
這時我對你誠實
這種誠實 是不是很心寒
那你寧不寧願接受謊言...

如果能讓自己好過
你能說 謊言這種東西 是不好的嗎...

所以 我自己可以爲自己下結論...

我不討厭謊言這種東西

我討厭的是謊言帶給我的感覺

如果這感覺是不好的 那你對謊言的感覺當然不好

如果這謊言 帶給你的是 安慰 好過的感覺

那這謊言是不是 對我來說 是好的...

不過還是老話一句
每個人有每個人不同的想法...
我的想法
看看就好...

偶爾這樣說說自己的想法也不錯...

但是...

想法隨時會變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0404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