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畢業製作,我們想說要做點與其他人不一樣的主題,想來想去卻想不到什麼頭緒,結果在某一次劉老師的提醒中,他說我們可以做點傳統民俗技藝的東西,於是我們靈光一現,想到就以家將為主題,也剛好契合這次畢展的表面意象。

決定之後,我們就開始找資料,不過後來卻發現,網路上有關於家將的資料雖多,卻沒有一個有系統性的介紹。這個發現讓我們很興奮,代表我們作品的重覆性是很低的,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先例。

當我們知道現存最早的家將發源地在台南西來庵之後,便約好五月底去找如意增壽堂的老師傅。老實說那天很趕,只有一天的行程,早上早早起來做客運下去台南,坐長途客運果然是件很累人的事情,途中翻來覆去,車輛顛簸阻礙難行,搞到還沒下車臉上就已漸露疲態。終於到達了台南,找到了西來庵,不過卻因為害羞不太感到旁邊的麵店詢問,鼓起勇氣走了進去點一些東西吃,然後便轉述要來了解有關於家將的東西。不過老闆娘告訴我們師傅在忙,我們便簡單採訪了老師傅跟其他人,可是身上卻沒有錄音筆、也不敢拍DV,甚至沒要求照相。就這樣,台南行成效有限,也讓我們開始思索到底有沒有一定要下台南的必要性。

學到了上次的教訓,我們開始從台北的活動著手,於是再六月八號我們參加了迪化街霞海城隍廟的慶典,那時終於有開始蒐集影像的動作。而上天也很眷顧我們,在十月底台北市舉辦了全國城隍大會師,那次是我們把影像資料蒐集最完整的一天,若沒有那一天,我想我們有很多資料會沒有辦法出來,或者是要花很大代價才會出來。有些事情就是這樣,幸運的讓人訝異,我感謝台北市政府,也感謝在那天幫我們很多忙的台中拱吉堂。

之後為了要補足訪問的部份,我跟小ㄠ出發去拜訪少數幾個在研究家將的學者,呂大哥。說到我們要採訪和製作家將網站,他很熱情的招待我們,聽他講到家將的歷史與特色時,他的雙眼充滿光芒,熱情的活力深深影響了我們,他也很阿莎力的借我們兩套家將的衣服以供展出,在此再謝過呂大哥一次。

這次畢展我主要負責的是企劃、展場規劃、周邊產品製作、小組名片、海報製作、人物訪談、廠商洽詢、影片字幕製作等…,老實說我做的事情很零散,沒有像其他組員有特別明顯要負責的事項,例如姜狗的網站、小ㄠ的影片後製、名詠的遊戲。但我卻很開心,想到自己的作品能被小組接受,印成實體的東西,甚至還有人會想拿回去收藏保存我就覺得很興奮,所以我盡量所設計出來的東西,讓它有那麼一點點”設計感”,即使是一點點也好。不過奈何我的美工不好,繪畫水準也很差,所以在製作過程中老是感到有點挫折。拿小組的名片來說好了,看起來好像是很普通設計的名片,卻花上了我兩天多的時候不斷的問人、不斷的修改,有事沒事就在MSN敲人一下,傳上自己設計的東西,問他們:【你覺得這樣可以看嗎,要是你是參觀者你會想拿這種東西嗎?】之類的話,深怕自己設計的東西完全沒水準可言,但是到最後最終版也不過是老師勉強可以接受的程度而已,那時真的有點挫折,認為自己都是個資訊傳播大四的學生了,卻連這種小設計,都要到處問別人,然後結果又不是讓老師很滿意,讓別人覺得說,這種程度的設計我大概只要花幾十分鐘就出來了吧…之類的感覺。還好,當老師說我明信片製作的還不錯時,我高興的都飛上天了,雖然只是簡單的修改,大部分還是要歸功於姜狗跟柚子所照出來的精美照片,但我還是嘴角忍不住上揚,微笑了一下,彷彿我很久沒受到別人的肯定似的〈實際上我也真的很久沒讓人稱讚了〉。

老師說畢製常常會讓許多認識很久的朋友互相吵架翻臉,不過我們這組的狀況輕微很多,我不知道其他組是不是也一樣,我只知道我們組員都會互相包容,不會講一些氣話,所以當然摩擦也比想像中的少很多,這點也非常讓我開心,代表朋友的感情不會因為畢業製作而消逝,另外也更讓我確信,我真的可以把【朋友】關係跟【工作夥伴】關係很明顯的區別出來,這也算一種收穫。

整體來講,我很喜歡我們這次的主題,也很喜歡這次的經驗,大家辛苦了,也謝謝看完這篇網誌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0404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