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日 聽說外公住院了
雖然平時我不太愛跟家人回老家
因為很無聊~~
我不知道做什麼
想我以前不懂事的時候~(現在好像也是這樣~)
我只要一無聊
臉上就會擺出一付很不耐煩的表情
那表情好像是在說明
"ㄟ 你們到底聊好了沒 要不要回去"
所以有時候我還蠻討厭自己的個性=_=

不過這次例外
外公住院了 於情於理都要回去看外公的情況
所以便跟著一家人(包括難得的阿嬤)
一起去探望外公外婆 順便找阿公阿嬤以前的親戚
到了新竹醫院
外公的情況似乎不錯
只是因為人老了
平常又不太運動
很多機能都會提早出了問題
所以這時我家人們又警告我了
"你以後一定也會這樣"
每次都會讓我很緊張...

先把阿嬤送到阿嬤老家之後
我們便出發去採西瓜
因為水患的關係
很多西瓜都被泡爛掉了
而且長的也不是很大
但是有一些還是很完整
甜度也很夠
媽媽抱持著 不甜沒關係
拿會去吃看看總比放在田裡爛掉好
就在西瓜田裡來回穿梭
前前後後拿了10幾個
加上外婆家族之前採好給的
一堆 真的是一堆
西瓜吃到我都想吐了 =_=
這些東西 就變成我老媽的戰利品
瞧她得意的樣子...

我們家族是個很龐大的體系
我每次只要一回去
便需要面對許許多多我不知道怎稱呼的長輩
老媽時常在旁邊千提醒萬交代
這是姨婆 舅媽 舅公 等等...
因為老爸老媽的老家都在苗栗
所以我已經搞不太清楚狀況
每次都要家人重複提醒在提醒
我才知道 這些親戚 跟我的關係到底是什麼
有些是外婆的兄弟姐妹 有些是外婆兄弟姐妹的丈夫或老婆
但這只是三灣 老媽家族體系的情況

去了苗栗竹南公館
又是阿嬤跟阿公那邊的家族體系
不過相較於外婆那邊 家族很熱鬧聚會的景象
阿嬤這邊的狀況 讓我的感覺比較不同
如果我算是第四代 我爸媽第三代 阿公阿嬤第二代
第一代的阿嬤阿公那邊的家族體系已經全部凋零瓦解
自從幾年前阿嬤的舅舅的老婆吧(好像是這關係~)
我都叫他阿祖 高齡90幾歲過世之後
第一代正式劃下句點
第二代平均年齡也都在70歲以上
尤其是阿嬤的哥哥 我應該要叫舅公~~(又忘記了~)
80幾歲
在幾年前我看他的身體還很硬朗
沒想到不到兩年
再回去看
他已經不能自己走路
雙腳已經瘦到大概只有一瓶1公升牛奶瓶的粗細。
人在高齡的時候 健康落差會極大
隨時都有可能拉警訊
聽著阿公阿嬤跟兄弟姐妹的對話
"某某人 昨天跌倒 被送到醫院"什麼什麼的
"某個子孫兒子 對自己的爸媽很不好"等...
在我們這年齡來說
跌倒站起來就好了
但對於這些高齡的阿公阿嬤
跌倒是很不得了的事情
而有一些家庭的現實面
更讓我覺得很不能接受
但從她們口中講起來
好像已經很自然的接受這些事情
看到阿嬤的親戚在阿嬤要離開的時候
那種依依不捨的表情
實在是有點讓人心酸
老人們對事情能淡然處之就淡然處之
人與人之間的分合無奈
他們也很無奈的接受

在我跟姨婆打招呼之後
她跟我說
"阿 你是阿榮阿"
"上次來你只有這麼小呢"
姨婆比的高度大概是我國中或國小吧=_=
但是其實兩年前我應該來過一次
但每次很多長輩在我打招呼之後
都會說同樣這句話
讓我覺得很好玩 這就是阿嬤阿公級的打招呼方式吧

或許活到這種年紀
什麼事情都可以看的很開

可是為什麼這種感覺讓我覺得怪怪的
照理來說
看開點是好事情
不過這種感覺
我卻覺得有點感傷~~

在離開之後 去了阿公以前住的地方
阿公很久很久都沒回去了吧
再一段閒話家常之後
有一個阿嬤對阿公打招呼
那是阿公以前的鄰居
只是鄰居而已喔
竟然還記得阿公
另外一個阿嬤在阿公上車之後
也寒喧個幾句
我聽到的是
"哀 我們沒像你們運氣這麼好 到台北去住"
"我們只能待再這而已"
阿公那時有點喝醉 笑笑的說有什麼好
然後鄰居也跟著笑
就像看到久沒見面的朋友一樣
寒喧只是一兩句
但滿足的感覺似乎迎上心頭
另外一個阿嬤 再看到我們的車發動之後
站了起來 跟我們揮揮手

昔日的鄰居
如今也都白髮蒼蒼
昔日的親友
剩下的有幾個~?

以後我應該也會變成這樣吧...
那到時在身邊的
會有幾個呢~~~????



還有好多感覺

一時打不出來


某個阿嬤騎三輪車遠去的背影 手機拍的...

那時她看到我們來 很高興的要分給我們她所醃漬的脆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0404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