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來,當土城市政府開始宣傳山林中有螢光飛舞的時候
我嗤之以鼻,覺得那只是一種刻意的炒作而已。
就算有,我相信也不過是一片黑暗之中的少數例外,遲早會消失不見。

直到我昨日夜晚,明月高升時行走於桐花公園裡的山林步道
聽著蛙鳴順著階梯行進,
我驚訝的發現,原來我不相信的,不一定是正確的。


接近傍晚,溫度隨著夕陽西落而緩緩下降,
看台上對螢火蟲抱著熱情的群眾不減反增,
使得寂靜的山林格外熱鬧。

當最後一抹日光消逝於地平線之後,
翠綠的山坡化成了披在土壤上的黑布,
嘈雜的人群熙熙攘攘的貼近在走道上期待著,

過不久,幽暗的深林之間,點出了陣陣黃光,
稀少卻讓人驚喜,

一點、兩點、三點、越來越多,
有時在地上徘徊,有時在林中穿梭,
更甚者,徘徊到了走道中央,讓一群小孩們喜出望外,追上跑下。

但還是有些沒有水準的遊客、不被約束的小孩,拿著未經玻璃紙覆蓋的手電筒照來照去。
更誇張的,是有一對家人,看到在走道停留的螢火蟲,便想盡辦法捕捉。
為人父母竟在捕捉的螢火蟲的動作之中,說出如果有網子就好之類的話。
我實在想不透,一個活到3~40歲的長輩們,不
知道這種大自然的感動就是因為這樣的行為而消逝的嗎?
還好這真的是少數,大部分的人懂得自我約束,會互相提醒,
我想這是身為一個有水準的人類必須自備的自覺吧。

當我以為這已經是土城螢火蟲的最大值時,
更令我驚訝的還在後頭。
我們沿著山徑石道下山時,
往左邊山林深處一看,一片黃色燈海在不遠處忽明忽滅著。
這地段離最喧囂的桐花公園已經有段距離,沒想到此處的螢火更勝於之前所看到的一切。
看了很感動,因為在我們七年級眼裡,這份景色已經是難得中的難得了。

今天這一趟,走的很值得。

明年我還會再來,重新感動一次。









PS:我不得不說在桐花公園不遠處的一間餐廳 綠野XX啥小的。
白天就算了,當你夜晚在欣賞螢火蟲、聆聽蛙鳴鳥叫時,
卻有卡拉OK的噪音不斷在上方響起,
而且餐廳裡嚴重的光害已經影響到這邊螢火蟲的生態。
真是搞不懂在市公所積極復育時,會沒想到這裡嗎??
整個feel都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0404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