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五略微悶熱的午後,我一人在街上遊走,
途中經過了林森南路與青島東路的交界口,
我看到了一位阿姨坐在人行道角落,販售著人工小玩偶,吸引住我的目光。

我被吸引的原因,並不是阿姨所販賣的商品,而是她的穿著打扮。
午後將進33度的高溫,她把自己全身包著緊緊的,連臉上都戴著肉色的面罩,靜靜的招攬來往的路人。

她是一位全身重度燒燙傷的患者,嬌小的身影藏在人行道的角落,隱蔽卻又有那麼點突兀
台北的烈陽無情,我卻沒看到額頭下的汗珠。


我與她擦身而過,腦袋裏快速的思考著許多事情。

她在太陽底下不會覺得熱嗎?
她是怎樣撐過來的?
她在這裡,可以把娃娃賣出去嗎?

一種熱切的情感迎上心頭,於是直走的我停下了腳步,想回頭仔細看看阿姨所賣的手工商品。
那時我心裡有種莫名的情緒,因為我已經很久沒有這樣想幫助人的熱情,
以前看到夜市裏,那些爬在地上乞討的人們,
小時候還會感覺他們很可憐,長大後看到那些有心人士操弄弱勢團體賺取別人的同情心。
我深深覺得人的冷漠,都是這些少數的老鼠屎造成的。
所以長大後,同情歸同情,援助的那份心意,我很少拿出來過。

但是今天莫名的激盪了起來,或許是受不了自己的冷淡吧,總是視而不見。
 
她看到我回頭停下了步伐,跟我簡單重複了她旁邊看板所說的話
我對她點頭微笑,選了一個小男生玩偶,請她幫我打包起來。

這時候,我才很仔細的看到的她的手,
其實,說是手,已經不太像是手了,
手掌盤根錯節的傷疤,清楚的留下了傷痛的痕跡。
五根手指頭只剩下三根,兩支剩下半截,早就看不清楚上頭的指紋,連指甲都沒有。

很慘,慘不忍賭,我差點沒有勇氣繼續看下去,那一定很痛,而且會痛的想死。

當她用其中的兩隻手指頭,細心的將小袋子扣上時,
我的心突然糾結在一塊,很想這麼問她:「阿姨,當時很痛吧...」

但是我還是沒將心裡的感覺說出口,一方面是怕冒犯她
一方面是有些情感和關心,並不一定要說出口,只需用行動表達,雙方就會明白了。

回程途中,我看著小玩偶出神,發現他少了一個伴,

於是我又再度繞了回去,再跟阿姨買了一個女生小布偶

她第二次看到我回來的時候笑了,我看到她笑,覺得回來的很值得。
但是我還是沒選擇跟她多說些什麼,
而她還是重覆著相同的話,問我要不要袋子裝,再次說了聲謝謝。

 
於是小王子就有了小公主的陪伴,皆大歡喜。







以後,我在難過的時候,ㄧ定會記住那雙手,和那抹溫暖的微笑。

那會帶給我無比的勇氣,因為我看到了真正勇敢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0404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