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為了在語文表達課時交作業所做的一篇文章。唉~好久好久沒有提筆寫文章了,大概有兩年了~文學的貧乏讓我每次欲提筆寫作卻往往思量許久,不知如何下筆,以前視為寫文章是一件快樂的事情,而如今混了兩年的我,文學素養早已大不如前,引經據典對我來說已經不是那麼容易,我好害怕每在紙上所寫出的一字一句,都會暴露出我心靈的乾涸。

既然是記敘文,這篇文章我在情感上的著墨不多,因為我怕文章會離題兼冗長,不過這反而成了這文章的一個大缺憾,我想我會改進的~我這人真是一頭懶牛~一定要別人在後面鞭打我才會緩步而走,沒有人催促我努力 督促我 與我一起打拚充實自己,我就會自顧自的沉淪下去,我想我快滅頂了吧~~

以下是這篇文章的內容:

今天父母要帶我們南下探望外公外婆。我很高興,因為在我漫長的暑假,我已經渡過了不知道多少個無聊的日子,我已經厭倦坐在電腦前,兩眼無神望著螢幕不知道做什麼,也厭倦一踏出家門,看到聳立的高樓大廈跟往來匆忙的都市人群,所以我想該應該是到郊外好好呼吸一下新鮮空氣的時候了。

外婆的家在三灣,那是一個在山路上的小村落,建築都是不到五樓的民房,路上有賣玉米跟梨子,尤其是三灣梨更是他們引以為傲的名產,短短的一條馬路上就有好幾家在賣梨子,常讓遊客不知道要選擇哪一家。

彎進了一條小巷子,外婆的家就在巷子末端。下了車,盡忠的看門狗便對我們大吼大叫,似乎怕別人不知道我們來似的。我一腳踩在地上,是鬆軟的泥土而不是冷硬的水泥地,呼吸到的,不是令人難以忍受的濁臭廢氣,而是樹木所散發出來的芬多精。要不是一旁的看門狗掃興,我想我可以靜靜的站在那幾分鐘享受剛從都市解放到鄉村的快意。

外婆的家是一棟一樓的老式民房,幾年前外公又在外搭蓋了一座鐵皮屋供休息之用,這裡很涼爽,旁邊高大樹木抵擋了夏日侵襲的炎熱,風從樹木間縫流竄了進來,即使是炙熱的八月天,卻一點都感受不到太陽的威力。老家旁邊有一塊空地被圍起來,裡面養著許多隻雞,母雞常會帶著小雞從鐵網細縫鑽出來享受日光浴,享受完了之後又會延著之前的路走回鐵籠去,神奇的是雞隻們都不會亂跑,真不知道是怎訓練出來的….大概是門外有隻兇惡的看門狗吧…。雞舍旁邊的小空地外婆把它拿來種菜,有時家裡的青江菜跟蔥都是從外婆那裡拿來的,那才是真正的無農藥蔬菜。打開了老家的紗窗木門,嘰嘰喳喳的聲音訴說著這棟房子的歷史,屋內斑駁的白色水泥牆因為久未重新粉刷而產生脫落現象,客廳擺了一臺跟房子不太相襯的新電視,電視上的時鐘滴答滴答的繼續走著,我看到放在角落的躺椅,便把它搬了出來放在門外大樹下歇息,陽光從樹葉間的隙縫透了出來,感覺像是一堆一堆的小星星,我聽到了風搖晃樹葉的析析聲,聽到了蟬在樹木上鳴唱夏季的獨奏曲,聽到了老弟翻漫畫書的聲音,並不時傳來低聲笑語,車子在底下呼嘯而過的引摯聲不令我感到煩躁,因為我早就沉浸在這片鄉村的氣息中。唯一比較讓我感到困擾的,是時時刻刻注意我大腿的蚊子,只要稍微不注意,腳上立刻就有他遺留下來的”紅豆冰”,令人防不勝防,這大概也是居住在鄉村的缺點吧。離老家不遠處有個大水溝,那是拿來灌溉用的,我時常把腳放在水溝底下享受片刻的清涼,旁邊還有一棵小龍眼樹,地上一堆龍眼殼,樹上的龍眼早就給人拔的差不多了,水溝旁的水泥地到處都是蝸牛遺留下來的殼子,仔細一瞧還可以看到蝸牛在水溝牆上奮力往上爬的努力模樣。在鄉村彷彿時間流動的很慢,直到太陽西下,日落的餘暉把水面照的金光閃閃,我們才懶洋洋的踏上歸途,看著外公外婆在窗外揮手道別,夕陽餘暉將他們影子拉的好長好長,在這邊雖然沒有高科技的娛樂產品,但卻有自然的原野氣息,我高興的回應他們的熱情,也爲今天劃上了美好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0404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