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季節交替、氣溫變化大,是顏面神經麻痺最好發的時機。顏面神經麻痺可分為中樞型及周邊型,周邊型(貝爾氏麻痺)多半是因為病毒感染顏面神經造成神經發炎,產生顏面肌肉無力的狀況。


顏面神經麻痺的常見症狀為半邊臉部肌肉不受控制、眼睛閉不緊、嘴角歪向一邊、口水會流出來、臉上抬頭紋變得不清楚,有時會出現耳後疼痛、味覺異常及淚液減少的情形。


顏面神經麻痺常被誤認為中風,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顏面神經麻痺並不會合併手腳無力及感覺異常的情形,主因是?疹病毒感染所致。


除此之外,也要區別其他疾病所造成,如腫瘤、外傷、周邊神經病變等疾病,另外也可以使用神經傳導及肌電圖加以診斷,及推測預後。


出現顏面神經麻痺症狀時,最好儘速就醫,診斷是否是單純的貝爾氏麻痺或其他疾病,如果是貝爾氏麻痺,治療方式分為藥物及復健治療。在急性期可給予類固醇,如果有?疹,給予抗病毒藥治療,可縮短恢復時間,除此之外,也可以服用維生素B群幫助神經修復。


由於顏面神經麻痺會造成眼睛閉不起來的情形,容易導致角膜潰瘍、眼睛乾澀,需使用人工淚液,睡覺時,可使用眼罩保護。


此外,因為顏面肌肉無力常會出現口中有食物殘渣,須注意口腔清潔,避免蛀牙發生。


大約80%的患者3個月內會痊癒,較嚴重的患者會留下後遺症,這時就需要復健治療,包含顏面肌肉運動治療,內容有按摩、電刺激及熱療,運動治療和按摩可促進恢復,電刺激可避免肌肉萎縮。


自我照護方面,在專業人員教導下自我進行臉部按摩,避免肌肉僵硬,另外可以嚼口香糖,做吹口哨、皺眉及提眉毛運動。吃東西方面,避免吃過硬或太過辛辣的食物。天氣冷時,麻痺情況會更嚴重,要特別注意臉部保暖。


預防顏面神經麻痺主要是盡量避免免疫力下降,尤其是得過帶狀?疹的患者,生活作息要正常,有充足的睡眠,避免過多菸酒,在免疫力較強下,病毒才不會乘虛而入。


如果不幸得到顏面神經麻痺,最好能盡速就醫,經過治療後,大部分患者皆能治癒,少數留下後遺症的患者,則須注意眼睛的照護問題,接受復健治療,也能幫助復元。 (作者為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為什麼我會想PO這個呢,因為我大一的時候有得過,原因是感冒不看醫生,作息又不正常。
等到某一天一早起來洗臉刷牙,漱口時發現無法將水含在口腔裡。
自來水不由自主的從我嘴角流下,活像個中風失智老人。
當初我家人也認為我是不是年紀輕輕就中風。
後來我上網查知識,非常確定我是得了顏面神經麻痺,還告訴他們我該看哪一種門診。
就這樣,我吃了一個多月的藥,嚼了幾個月的口香糖,才逐漸恢復原貌,不過我到現在還是覺得有後遺症..
睡覺時特別容易流口水....(真的是因為這樣嗎....)

得病時不能大笑(因為只有一邊的嘴角會上揚,笑起來會很詭異且很噁心)眼皮無法完全閉闔,非常麻煩且討厭。


請各位朋友們務必保重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0404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