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87.JPG 

旅行‧就是最好的休息
我總是冀望每個週末,有可以好好休息的地方

這次的地方‧是因天燈而熱鬧的山城‧平溪。


在印象中,我還沒來過這裡。
這幾年來因為天燈的緣故
重新賦予了平溪新的風貌
人潮變多了、車站也重新裝修過。
整個小鎮因此熱鬧了起來。


平溪支線共有七站,從瑞芳搭乘區間車後,
沿著基隆河駛進平溪鄉
會經過侯桐、三貂嶺、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菁桐
因為時間上的關係,我們只拜訪了其中三站
煤礦聚落:菁桐
市鎮中心:平溪
平溪線鐵路最大站:十分

菁桐火車站外就有個煤礦博物館,裡面有許多當初礦工開採的用品
還有附近的景點指示和介紹。
菁桐老街外有家楊家雞捲
說是雞捲,其實豆皮裡面包的並不是雞捲
而是滿滿的芋頭簽、加上豬腳肉和洋蔥等食材
所以吃起來會有芋頭的甜味,很是特別。
建議大家在這邊小吃就好,因為平溪還有更多值得去吃的美味

跨過鐵道往上走,可以到達已經廢棄的洗煤場
由許許多多的水泥柱撐起紅磚色的建築,頗具特色
頂樓已經被改裝成咖啡館,有閒情逸致的人可以在這小坐,欣賞平溪風光
再從洗煤廠往上走可以看到已經被封起的石底大斜坑
不過我們因為時間上的關係,並沒有上去看這已經被廢棄的礦坑外觀
(據當地人士敘述,只是一個被封起的坑洞而已)
這邊本來還可以走走太子賓館,欣賞一下日據時期的古老建築
但是都因為要趕下一班的火車而作罷,剩下的風景,也只好下次再來造訪

從菁桐坐回到平溪,一下車站就可以感覺它比菁桐還熱鬧許多
沿著山勢而建的建築,加上從中穿越的鐵道,有著靜謐的美感
平溪有個非常特別的景色,就是三坑溪鐵橋
鐵橋在民房上方,火車從屋頂上經過,非常特別
可惜在當天我只是走馬看花,並沒有等待火車經過,
所以也就沒看到這樣的畫面了。

這邊有兩樣小吃大家可以嚐嚐
第一是高粱香腸、第二是平溪芋圓
高梁香腸有兩家,一家是時尚玩家所採訪的店家
另外一家則是正統的老店,我們五個人分成兩批購買
個人兩家試吃的感想,時尚玩家那的調味較重
老店則是可以吃出香腸的原味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人潮多寡的關係
個人覺得老店烤香腸的火侯控制的非常好
外面沒有太多的焦面,吃起來多汁且軟嫩
有機會大家也可以分成兩隊吃看看,或許你會有不同感覺:P

再來是我此行行程中最為遺憾的部份...
那就是....我沒吃到平溪芋圓....
我自以為平溪芋圓的招牌應該很顯眼
沒想到稍微找了一下竟然沒看到在哪裡 囧...
因為有時間上的限制,只好放棄芋圓,往平溪上的防空洞和郵筒前進。
下次有機會再回來 我一定要吃到平溪芋圓!!!

平溪郵局上的老郵筒保留著舊時的外觀 卻塗上了一層明亮的綠漆
難免損失了一些古老的風味,這邊的郵筒確實是可以寄信的
大家可以把老街上買來的明信片,貼上郵票之後,投遞回自己的住址
若對郵戳有莫名的堅持,網路上的經驗,
是說要特別請局長蓋上平溪的郵戳,否則只會蓋上木柵的喔

說到郵戳,就讓我想到印章,平溪每站都會有充滿各站特色印章
我看到某位小女生很細心的在筆記本上蓋上一個一個的印章
並寫下時間地點和心情(她的字很漂亮),
這種旅遊的紀錄方式真是不錯,有機會我也想做一本這樣的旅遊筆記本

往郵局更上方走去,可以看到當時日據時期所挖的防空洞
每個洞口不深卻互相連結,是當時村民避難的地方
再往上走則是觀音巖、平安鐘和八仙洞,不過八仙洞我並不知道在哪..
也沒向附近民眾問確切地點,由於時間緊迫,只好下次再來仔細詢問地點了

最後一站,則是平溪線中最繁華的一站,十分。
從這站開始,開始下起了間歇性的大雨
使我們的行動受阻,只好在老街一家小吃店旁休息
鐵道和火車從老街中間穿過,兩旁的商店皆可看到火車進出
構成了一幅非常特別的景致,無奈大雨不停,
加上夜色已晚,我們只好取消後來的行程,搭火車回到瑞芳。

這次活動因為時間上的問題,使得行程緊湊不少
一開始竟然還搭到反方向的火車(只要錯過一班,就必須要再等近一小時)
讓時間上的彈性更加緊繃,後面的陣雨更是壓垮行程的最後一根稻草。
加上事前行程安排也不是做的很充足,所以浪費了不少時間
如果有機會,我會更早出發到平溪,
畢竟忙碌的都市生活已經夠讓人緊繃了,出遊不應該是跟時間賽跑
而是放鬆心情和腳步,悠閒的欣賞這裡所有的景色。

因煤礦而興起、也因煤礦的退出而沒落,最後天燈給予了這條支線新的生命

我想‧我下次還會再來造訪一次吧

下次見‧平溪


我不會再坐錯火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0404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