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山大地震 

就像是搔癢一樣,當你知道別人要搔你癢的時候,

你就比較不會怕癢,因為你有心理準備,

 

相對的

看感動的電影之前,要知道的越少越好。

 

------------------------------------------------------

 

我很少去電影院看感動人心的片子

但是唐山大地震卻因為許多人的推荐 讓我懷著好奇心去看這部電影

雖然電影名稱是為"唐山大地震",但它並不是災難片

畢竟地震只是短短的幾十秒,拍成電影的話,頂多拍成記錄片

這種記錄片是不會有票房的 也可能略顯枯燥

所以 唐山大地震 正確的來說 應該算是親情片

 

這部電影剛開始以一種黃色基調呈現~讓人有種舊舊 溫暖的感覺

整部電影都有一種好像在看老電影的感覺~只是色調冷暖不同

高潮的地方 大概就在剛開始和結束的時候

其餘中間的部份 都在鋪述地震之後 他們各自過的生活

導演在處理這段時還不錯,流暢且不沉悶,看了不會有昏昏欲睡的問題

但是相較於前段激情的演出 中段的確沒有什麼高潮的橋段

(我想是因為原著的黑暗面被導演改編成偏溫暖且積極正向的 這大概跟內地的觀感有關

使得電影內容必須要做修正 但相對的也少了可看性)

 

導演在處理親情上的感情起伏時,大部分是非常突出且誇張性的 (譬如大哭 歇斯底里)

也由於這種過於激動的感情,使得其他情感沒有被表達出來 或是被觀眾遺忘

譬如地震之後的恐懼、害怕、無助、寂寞、甚至是無聲無表情的悲傷等...

著墨甚少 或者是不強烈...(至少個人是記不太起來....)

使得看完一輪下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 只有開始和最後而已。

 

整體來說 看完會有種小小的失望感 但是並不是因為電影不感動、不好看

而是因為網路評價對這部電影高度讚許 甚至還聽到這麼一則短評

"唐山大地震這部電影,把電影院弄得跟辦喪禮一樣"---- 所以讓我對這部片抱持著高度期待

因為期待標準太高,所以唐山大地震讓我失望了,不是不好看的失望 而是沒達到我理想中大哭的期待...

 

沒有受到劇情牽動而感動落淚的原因,有兩點非常關鍵,

第一點是心理準備、第二點就是現實類似的經驗。第二點就不特別解釋了

我要來說的是第一點 這部份的哭點不難猜 大概就是親人間的生離死別

最感動的橋段和關鍵物 因為FACEBOOK和網路的關係 被廣為流傳

所以在最最催淚的部份,我都忍住了。

 

在高度期待和做好心理準備的狀態下,說這部片子沒有讓我落下男兒淚 對他實在很不公平

畢竟在我印象中,華人電影作品裡,利用天然災難描述親情的片子好像不多(可能也是我電影看的太少)

而這麼賣座又受人推荐的又更少~!!!

 

所以,想進電影院大哭一場的,我還是很推薦這部片,歡迎大家去看看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0404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