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花蓮.jpg

  要讓自己快樂有很多種方法,其中一種,就是找一個最接近大自然的地方。

  ----關於花蓮,我還有很多話想說。

 

---------------------------------------------------------------------------------

這次的行程,起因於兩張照片,

第一張是一棟純白民宿,背景是藍天、白雲、海洋。(我也忘了是哪家民宿)

第二張則是金針花海的照片。

我看的陶醉-----於是,我決定拜訪花蓮。

 

遊訪花蓮是需要規劃的,若匆促成行,可能會落得沒車可坐、沒房可住的窘境

若要靠運氣臨時在花蓮落角,可能會浪費不少時間,甚至賠了夫人又折兵,得不償失

 

我很幸運,在我公佈花蓮計畫的時候,好朋友kris很熱情的願意當我們的響導和提供住宿的地方

就這樣,最麻煩的交通和住宿問題,一瞬間解決,我心懷感激。

 

這兩天一夜花蓮行能如此順利,全都歸功於她,謝謝kris。

 

與這位熱情當地人討論遊覽的方向和行程,我們大概勾勒出了兩天一夜的旅遊行程,

在此與各位朋友分享。

 

第一天

花蓮太魯閣(砂卡噹步道→布洛灣遊憩區→燕子口)→七星潭→花蓮市美食吃吃喝喝

(炸蛋、海埔蚵仔煎)→花蓮自強夜市(第一家炭烤、蔣家棺材板、妙不可言果汁等...)

→花蓮遠雄悅來大飯店看夜景or七星潭看星星→休息。

 

(第二天行程詳細規劃請看第二天的網誌)

 

雖然解決了在花蓮當地的交通問題,但是假日時段從台北到花蓮這段路程的火車票通常都很搶手

參考了網路上推薦的客運+火車的方式,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首都客運直達羅東(120$)+羅東到花蓮 自強號(205$)=325$

選首都不選葛瑪蘭的原因是葛瑪蘭會在市區繞一陣子,而且票價還比首都貴

若交通狀況良好,從市政府站到達羅東,大概需要80-100分鐘

到達羅東之後,再買從羅東到花蓮的自強號站票,只需要站個1小時10分鐘就會到花蓮了

所以計算起來,首都客運的80-100分鐘加上自強的80分鐘,大概三個小時

但是價錢卻比直接從台北搭乘自強號到花蓮的票價整整少了快120元,是個非常省錢的搭乘方法。

(客運請避開雪山隧道雍塞時段,不然時間會被大大拉長)

 

--------------------------遊記應該要開始的分隔線--------------------------------

↓這裡是往太魯閣路上的最後一家7-11前的風景...怎麼拍都美呆了...

IMG_2176.JPG 

 

 

↓砂卡噹步道

IMG_2186.JPG 

 

砂卡噹步道起點位於砂卡噹溪與立霧溪的交界處,步道全長約4.5公里,來回需三個小時,

步道開在岩石上,路況平坦無高低起伏,若閑閑沒事...可以考慮走完全程....

 

↓各種不同表情的石獅子

這座橋底下就是通往沙卡噹步道的地方,橋左右兩邊各有一排石獅子,每隻表情和動作都不相同

IMG_2185.JPG 

 

 

 

↓沙卡噹特殊的岩石紋路

這種經由板塊擠壓和多年的侵蝕切割所形成的縐褶,在花蓮非常常見...

IMG_2199.JPG 

 

 

↓沙卡噹溪

IMG_2219.JPG 

 

砂卡噹步道最令人難以抗拒的就是他的親水性

在岩壁上開拓的道路不時會滴下山泉水

旁邊的河水清澈涼爽,水質好到令人訝異...

步道大概走個一公里就會看到可下水的地方了~~

玩水之後,因為時間關係,就沒有在繼續走下去了。

 

再來便前往布洛灣遊憩區

這裡被太魯閣國家公園規劃成展示山地文物的地方,並提供沿途旅客休憩

有一處通往燕子口的步道,由於燕子口停車不便

若時間和體力上允許,可以從這裡步行到燕子口欣賞風景

 

↓布洛灣休憩區外的風景

IMG_2250.JPG 

 

↓泰雅族老阿嬤當場表演織布

(我很想跟她照相...但又不好意思打擾她.....)

IMG_2259.JPG 

 

接下來便出發到遊覽車最多的燕子口拉

 

↓燕子口外的風景

IMG_2268.JPG 

 

看到照片下方那座吊橋了嗎?

這座吊橋是錐麓古道的起點,因為古道有部分地區在懸崖上直接開拓

路基狹窄,又常常發生落石,所以這段古道是需要申請才能准許進入的

若想體驗,建議帶個有經驗的人當領隊比較安全

(我在燕子口就有人遞給我名片了,說他是專門走這段古道的導遊XD)

 

↓燕子口旁的懸崖景色

IMG_2270.JPG 

這邊岩層的景色跟砂卡噹又不一樣

石灰質岩壁上,存在著許許多多的凹洞,是河流長期侵蝕的結果

取名為燕子口的原因,是因為這些凹洞曾經有許許多多的燕子居住

後來變成景觀勝地之後,燕子被人潮和車流嚇跑,現在已經看不到任何燕子的蹤跡

只剩下岩壁上的奇緻景觀供人觀賞。

 

↓燕子口步道一路上的風景都讓人驚嘆

IMG_2291.JPG 

 

結束太魯閣的驚奇之旅,我們肚子都餓了

於是我照著之前所查詢的店家名單,準備一個一個拜訪好好大吃一頓

沒想到,第一站就踢到鐵板

 

↓炸蛋蔥油餅

IMG_2340.JPG 

 

這邊炸蛋蔥油餅有兩家,這是較為有名的一家

另外一家叫"第一代炸蛋蔥油餅",據kris轉述,兩家無太大差別@@

 

↓第一代炸蛋蔥油餅

IMG_2341.JPG 

 

由於我們下太魯閣已經接近傍晚,比較有名的那家早就賣完了

第一代雖然排到了90幾號,但是後來因為等太久而先去吃海埔蚵仔煎而錯失了品嚐的機會

沒品嚐到炸蛋蔥油餅,是我此花蓮行最感到遺憾的事情><...

營業時間為1300-1400左右..(我印象中是1330分拉)

建議想吃的人早點來購買嘿!!

 

↓海埔蚵仔煎

這家老店已經在花蓮開了37年,老闆娘聽說從美少女變成阿匹婆

也是很多人想來拜訪的店家之一

 

IMG_2344.JPG  

 

↓這大概就是老板娘了

老闆娘果然擁有老店的風範

俐落的身手、毫不含糊的將每塊蚵仔煎等分切開

炒青菜的步驟則和我平常看到的略有不同

老闆娘是將青菜統一在鐵板中間炒,再一個一個的分裝到蚵仔煎上。

 

PS:注意她的手,有看到她包繃帶嗎?

想必是常常被油燙傷吧...真的很辛苦

IMG_2348.JPG 

 

 

↓海埔蚵仔煎(45$)

太白粉皮軟中帶Q,水分不至於太多,所以不會糊爛

蚵仔很新鮮,但是份量有點少,整體吃起來不會油膩,會讓人想吃第二盤

不過蚵仔煎畢竟不是特殊地才吃的到的美食...

(並不是說它不好吃,而是很多家蚵仔煎可能都有相同的水準)

他在我的心目中跟板橋蚵仔世家是差不多分數的

所以之後若美食行程必須取捨,這家之後應該會被排候補!

 

IMG_2352.JPG 

 

接著我們便來到花蓮的自強夜市...

自強夜市有個全台灣最屌的碳烤店

他就叫做第一家碳烤.....

 

↓第一家碳烤

IMG_2356.JPG 

 

所謂屌並不是東西特別好吃

而是生意態度很屌的一家店XD

會不斷的提醒客人要等多久多久(我那天聽到最長的時間是2個半小時)

不耐久候就不要來買之類的標語 非常奇妙XD

 

↓其實它東西並不會很便宜 能選擇種類也還好,不會到很多的地步

IMG_2357.JPG 

 

↓真的是很口語化的告示...

【不要再問!是回家自己烤!】

IMG_2359.JPG 

 

我拿到的號碼牌是203號,那時取參號碼還不到100

他跟我說要等大概兩個小時,實際上...差不多就是兩小時...

會這麼久的原因,是因為這家標榜全碳烤,不事先用油炸來節省時間

所以肉吃起來比較不會乾,實際上...除了肉真的比較不乾外

我真的對這家碳烤店沒啥感覺  而且烤肉醬加太多

很容易搶走食物和碳烤的風味 所以吃起來都差不多Orz...

如果不用排隊再買吧...不然就買隔壁那家(隔壁那家好像也是純碳烤),節省等候時間。

 

 

↓蔣家棺材板

自強夜市讓我覺得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這種數字的電子號碼牌特別多...

蔣家棺材板取自台南的棺材板加以改良,有很多不同的口味

 

IMG_2360.JPG 

 

↓我點的是很平常的蔥燒牛肉(40還45 我忘了=_=) 未開的模樣

IMG_2363.JPG 

 

↓開起來之後(照片照很醜)

我本以為很油膩,但是底下的生菜解除了不少油膩的感覺

所以吃起來還好~~(我印象中他還有放沙拉,這棺材板一定有不少的熱量...)

 

IMG_2364.JPG 

 

來自強夜市的時候下了場大雨,讓我們原定要去七星潭看星星的希望破滅

臨時改去悅來飯店看夜景....不過往悅來的途中雨停了 星星馬上就出來了XD

 

↓悅來大飯店的夜景

雖然沒有比台北好~但是也不錯了啦~!

IMG_2374.JPG 

 

↓悅來大飯店

想想看在這高級的飯店裡

外面有人在平台上邊吃碳烤邊喝台灣啤酒的樣子....我們就在做這樣的事情...XD

IMG_2376.JPG 

 

 

看完了夜景,第一天的行程就結束啦。

下山回家之後洗好澡 早早的睡了覺

(因為明天的車程會比今天來的長很多)

敬請期待第二天的行程~!!!

 

後記:朋友看完這篇馬上就告訴我那棟純白民宿叫"境外漂流"

大家有興趣可以自己搜尋看看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0404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