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761.JPG 

 

九份,這個背負著金礦歷史的山城,歷經了繁榮衰落又重生的洗滌

現在的九份,歷史與現代交互相融,構成它現在這副模樣。

 

有人說它是一座失控的山城,多年的過度開發,讓它早就失去了一份純樸鄉村的古味

但是我覺得還好,九份最有名的地方乃是基山老街和黃金博物館,除了這兩樣地方

其餘九份鄉村和礦坑還是保有它原來的面貌,甚至不被大部分人所探訪和發現,

對我來說,古蹟的意義在於後人對他的了解和維護,不然,也只是隨著時間被遺忘的廢棄物罷了。

 

↓基山老街

IMG_6717.JPG 

基山老街是九份老街最繁榮的地段,馬路口進去就是基山老街,兩旁新舊店家相比而鄰

有種時空錯亂的錯覺,因為店家會互相撐起帳篷遮雨,所以這條街又有「暗街仔」之稱

 

 

IMG_6718.JPG 

 

IMG_6722.JPG 

 

IMG_6723.JPG 

 

基山老街大部分的店家都已經重新裝潢,甚至有連鎖糖果店進駐

最誇張的莫過於賣保險套的情趣店家,跟這老街的氣息完全不搭嘎XD

這條街已經算是老街最繁華的地段,但比起台北其他老街(如淡水、鶯歌、三峽等老街)

九份老街還是可以讓我感覺到那份質樸的老街氣息

 

↓老街上的小貓

IMG_6730.JPG 

這貓背後有偌大的傷口,不知道是怎樣受傷的

店家老闆跟我說可能是貓兒們互相打架所遺留的傷口....

不過這傷口也太大了吧....(因為太恐怖 我就沒把傷口拍出來)

 

↓豎崎路(一位熱情的外國人幫我們合照)

IMG_6746.JPG 

 

豎崎路是九份老街相當重要的一條縱向道路,最明顯的特色是全街皆由階梯所組成

讓這座坐落在山腰上的老城,往來聯絡更加的方便,是老街相當有特色的道路之一

 

↓阿柑姨芋圓

IMG_6747.JPG 

老街最有名的芋圓店有兩家,一家是在基山街上的賴阿婆芋圓

一家則是我每來必吃的阿柑姨芋圓。

 

習慣是很恐怖的東西,時常吃了一家就不會想嘗試第二家

來阿柑姨吃芋圓的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風景比較好....

賴阿婆的芋圓我還沒吃過,下次再來一定要吃一次互相比較一下

 

↓阿柑姨店內美麗的風景

IMG_6748.JPG 

 

↓五番坑

IMG_6759.JPG 

五番坑是在老街另外一條重要道路「輕便路」上,它是除了本山五坑外

最容易讓遊客發現的舊時坑道,(本山五坑不被發現到也很難吧XD 因為它就在博物館的旁邊)

如今各個坑道的入口被遺忘在許多地方,我也是到之後才知道,

若有機會,很想與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去其他礦坑入口拍照、探險

順便看看這些曾經人來人往的坑道口,被時間所遺棄的樣子。

 

↓一樣遵照習慣來吃的金枝紅槽肉圓

IMG_6734.JPG 

金枝紅槽肉圓是我吃過少數幾家有印象的肉圓店

裡面的紅槽肉帶有點酒味,而且吃起來不油膩,算是非常有特色

它的紅麴鱈魚丸湯也不錯吃,建議可以點來吃看看喔:P

 

IMG_6762.JPG 

這家店叫天空之城,位於昇平戲院旁(昇平戲院現在在整修)

是家頗有特色的茶店:P,這篇網誌的第一張圖片,就是從這家店拍來的。

 

↓這是很常看到的創意姓名字畫,國外的觀光客很愛:P

IMG_6757.JPG 

 

逛完了老街,接下來就要往黃金博物館了

 

↓黃金博物館旁,唯一開放遊客參觀的本山五坑

IMG_6777.JPG 

 

↓本山五坑內的情況

IMG_6779.JPG 

 

 

↓裡面有人物雕像搭配語音,可以讓你知道礦工如何開採和裡面的生活狀況

IMG_6783.JPG 

 

↓潮濕到我相機都起霧了

IMG_6784.JPG 

 

 

IMG_6785.JPG 

雖然參觀黃金博物館已經不用錢了,但參觀本山五坑還是需要50元的入場費

我覺得50元不會很貴,第一次來的可以選擇參觀一下礦坑內的環境

你會更知道礦坑的生活會是怎樣。

 

本山礦坑總共有九個坑道口,其中本山一坑到三坑,被後來的台金公司露天開採而倒塌

由於露天開採,使得金瓜石標高整整少了一百多公尺,可見當初開採激烈的景象。

大家可以在維基搜尋金瓜石便可得知其歷史,在這就不多說了@@

 

本山四坑在黃金神社的上方,已經被雜草所掩埋(我們也沒上去看@@)

本山六坑和七坑都還可以藉由探訪窺知一二,至於八坑和九坑則低於海平面之下

被水湳洞停車場所掩埋了,若有機會,我會想去看看本山六坑和七坑的坑道口:P

 

↓本山五坑上的黃金神社(因為我是後來才想介紹的...所以有些照片連人帶景拍=_=)

IMG_6791.JPG 

 

↓神廟裡寫著奉納的石頭,我很懷疑那鐵鍋子是不是有人會來收錢XD

IMG_6790.JPG 

 

黃金神社在日本人離台之後被破壞殆盡,只剩下廟樑支柱和鳥居,

至於相關歷史可以從維基裡面查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9%BB%83%E9%87%91%E7%A5%9E%E7%A4%BE

 

↓博物館裡超大的黃金磚,要是可以帶回去就好了(嘆)

IMG_6792.JPG 

 

↓勸濟堂旁小吃店賣的滑蛋鮮蝦飯 NT$70~

IMG_6799.JPG 

勸濟堂擁有東南亞最大的關公銅像,我卻忘記拍照了XD~整個很囧

 

↓一定要來看一下的陰陽海

IMG_6800.JPG 

 

看完了陰陽海,我們又回去看了黃金博物館園區裡的四連棟,

四連棟經整修之後對外開放,據說是當初日人高級職員所住的宿舍

 

IMG_6819.JPG 

 

IMG_6809.JPG 

 

↓還有防空洞咧XD

IMG_6811.JPG 

 

 

IMG_6812.JPG 

 

IMG_6813.JPG 

 

IMG_6816.JPG 

 

IMG_6817.JPG 

 

我以為這裡就是太子賓館,所以我就沒逛到太子賓館了Orz(一整個很蠢)

下次再來跟大家介紹太子賓館 Orz....

 

↓金瓜石派出所

IMG_6768.JPG 

 

↓釘畫達人!!!!

IMG_6769.JPG 

 

就這樣,今天的九份之行就到這裡結束了。

其實九份不只有九份老街和金瓜石博物館,它有非常多的礦坑口和歷史古蹟可以參訪,

建議大家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去九份的其他地方走走,會發現更多的歷史和趣味

下次去九份想去造訪黃金瀑布、十三層和其他礦坑口的遺跡,好期待下次的九份深入瞭解之旅阿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0404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