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六
一個正在幹訓班受訓當兵的朋友來找我了
他是個很特別的人
重考一次大學之後
竟然又不讀
選擇去當兵
也就是說 他考了兩次
但是都放棄大學這條路
或許是家庭因素的影響讓他必須考慮許多種種不同的因素
也或許是他對自己的期望很大很大
在我的眼中 他是個比我努力上萬倍的人

而在高中的聯絡名單裡面
我是他少數幾個保持聯絡的
他問我:我不跟高中同學保持聯絡會不會很奇怪
我:(笑了笑~)這是你的選擇 況且我不是你高中同學~?

因為人生際遇的不同
我們聊的很廣
聊到過去、現在、未來~~
一些我以前從來都沒有思考的事情
他跟我最大的差別
他是努力實踐型 雖然結果可能不盡人意
他是他儘可能的努力去達成
而我是紙上談兵型
闡發自己 自欺欺人的感想
老實說 我說出來的話 大部分我都沒有經歷過 也沒想去做過
只是設想萬一我遇到相同的情形 我可能會怎麼做 如何面對~
但是~~旁觀者與當事者的心態當然不一樣
誰知道當自己從旁觀者變成當事者的時候
是不是能冷靜下來照著自己的步調走~?

答案:
還是個問號~~~

他問我大學生活過的怎樣
我回答他
"很愜意~~很輕鬆"
很訝異我只能說出這幾個字
在大學快兩年
得到的就是這四字箴言
輕鬆愜意 ~~
他問我有學到什麼東西嗎?
我搖搖頭 有點不好意思的說著:
"學到的東西都只是皮毛而已 跟本上不了檯面"
那你未來打算做什麼~?(他的問題就像連珠炮一樣~~)
我又搖了搖頭 厚臉皮的跟他說著:
"我現在並不考慮未來,我想到的只是現在"
他:那你現在做了什麼~~??
我:想著過一天是一天~~~(尷尬的笑著~~)
他:你不怕出社會找不到工作嗎
我:許多人大學畢業之後從事的也不是自己相關科系的工作 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
他:那你還真樂觀耶 我要是有你這麼樂觀就好
我:環境不同會塑造出不同的人 況且我並不認為這種"樂觀"是好的...
他:你好像還挺有自知之明的
我:有自知之明 不去修正 那就等於跟沒有自知之明是一樣的
他:不一定 至少你能看見自己的缺點 那就還有改進的機會 如果沒自知之明 那真的是一點機會都沒有了
我笑了笑 不知道是不是他在安慰我...
我心理想:說不定我心裡正在逃避這些未來可能會遇上的問題

人的一生中總該有許多令人想逃開的問題
有些人選擇堅強的挺身面對
有些人則是逃避

而我正是那種遇到問題便想盡辦法迂迴閃避
能盡量不去碰 就盡量不去碰
或許這問題被我閃過了
但是哪怕這問題在幾年之後
滾成一個更大的雪球朝我直逼而來
那這樣我是不是還閃的掉~?

問題總是要攤開來解決的

有些問題藉由時間的消磨
可以大事化小 小事化無

但是有一些問題卻不是
只要堆在那邊
他就像秋天落而不清的樹葉
越積越多 越積越廣
等到回過神來
已是遍地朱紅
清理起來必是煞費心神...

而有一些問題則是 不碰不會怎樣
如果一碰 他就像顆不定時炸彈
你不知道他對你後來造成的影響可能是什麼
沒有勇氣去接受改變
只好迴避這問題
選擇把最深處的疑問恐懼
狠狠的鎖起來 放在最內心的小箱子裡
有人放個幾年 有人則是一生都未曾打開過~

那我呢~~?? 我的問題會藏幾年呢~~??
越來越不想臆測自己未來的想法了...

無解

反正~~

隨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0404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