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3-28 10:56/文/鄭郁萌

去年,大約比現在晩一點,一隻無嘴貓引爆了便利超商全店行銷的戰火,7-11的凱蒂貓磁鐵宛如諾曼地登陸,完全無預警襲擊其他4大超商,頓時其餘對手簡直可以用「哀鴻遍野」來形容。
今年,還不到4月,5大超商的全店行銷活動已經到齊,凱蒂貓、小丸子、米飛兔排排坐,全家找來彎彎創作的「麻薯人」也就位。在消費者進出超商大門,拿回各種磁鐵、公仔、胸章時,就真的確立對超商的消費忠誠度嗎?全店行銷是否真是以逸代勞的萬靈丹?

所有的超商業者都會跟你說不。全店行銷耗神又耗資,消費者口味難料、活動又動輒耗資數千萬,但是不跟進就挨打,相較於上億的業績衰退值,只能忍痛花下去。

全店行銷作什麼都行嗎?非也。老大雖然初作一炮而紅,但是第二發迪士尼卻沒有第一波的效果來得驚人;老二老三經過一季摸索,在去年第四季終於找出自己的路線,跟上進度抓穩主顧客;今年度加入的OK,也是被逼到最後的絕地大反攻,據了解,未推出米飛兔磁鐵前整體業績已衰退近一成;福客多則還在以彩券行銷觀望市場,但也不排除第二季推出小贈品的可能性。

全店行銷會一直有效下去嗎?其實業者心底都清楚知道不可能,除了消費者的胃口會越養越大之外,太多的磁鐵公仔也可能讓他們收集慾疲乏。全家便利商店副總經理張仁敦就直言,全店行銷不斷操作下去,效果會遞減。如一開始動輒拉抬3成的業績,現在只要有1成餘近2成就偷笑;但是如果對手作卻不跟進,業績衰退卻顯而易見,形成「作了不一定有保庇,不作一定就挨打」的情勢。

因此現在各家超商只好「且戰且走」,檔上有活動在進行,口袋裡還有幾個腹案備用,隨時密切觀察對手狀況,只要發現一有動靜就準備上檔。但上檔的成效如何?即使是操作能手也曾滑鐵盧,沒人能說準。各家只好致力於譜出行銷主軸,期待以「差異化」搶攻消費者的心。

超商全店行銷戰何時休?誠如其中一位超商業者所言,「戰爭不是由我們發起的,不要問我們何時休。」但真能將停戰主導權歸於最早發起者?早已習慣在超商買東西可以拿回小贈品的消費者,能再回歸兩手空空的狀態嗎?全店行銷是否早已養大消費者胃口?這都是業者接下來必須自問的。

----------------------超商大戰的分隔線----------------------------

這是我在網路新聞上看到的評論

我只能說 7-11真的很厲害
在剛開始不被看好的24小時便利商店
默默著做著全國的行銷通路與嚴密的物流管制
到現在已經是主導著所有便利超商的走向
7-11出什麼 其他超商也要跟著出什麼
這就是老大的好處吧...

像我現在一堆朋友也要準備蒐集胸章了~~(昏)
我們家人每天出去上班時 老是會在7-11買個幾百元的飲料跟食物
當然這種胸章很容易就一堆了
跟我比較熟的朋友 就已經開始在打聽我老媽有沒有蒐集
而我老媽則說因為沒有什麼用 全部丟掉了(她只留折價卷)
我朋友馬上罵我浪費0.0
可見這種蒐集潮真的還蠻恐怖的



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退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0404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