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至今日,我還是忘不了奶奶帶我走過那老家旁充滿夜來香芬芳的小路上。

十幾年前,我的老家還座落在一處不顯眼的山坡小鎮上,那時還未看過什麼水泥叢林,只見過那並排而列的小平房整整齊齊的躺在路上的大馬路旁,而我家剛剛好就在大馬路分岔之後中間的小山坡上。山坡下有一家傳統的柑仔店,裡面總賣著許許多多的零食與古玩,我在放學回來時總是會拉著奶奶的手,吵著要她帶我去買甜食,奶奶總拗不過我,就會牽著我的手,緩緩的帶著我向山坡下走去。

那時正值黃昏時分,偌大的夕陽正從我們家的後院緩緩落下,而山坡下的小路,正好就在距離不到後院十公尺處,濃密的大樹把夕陽的餘暉點綴成星光閃閃的綠色畫布,晚風一吹動,葉子隨風起舞,使得透過葉縫間穿過的微光,更加的閃耀動人,而就在這時,我也聞到了濃郁的夜來花香。

我對這香味極為著迷,拉著奶奶的衣角,嘟著嘴問這芳香的味道是從哪來的,奶奶指著小路旁一排比鄰而種的夜來香,指著香味就是從這一排散發出來的,我高興的把鼻子湊了過去,濃郁的花香味,讓我不禁打了個噴嚏,卻也對這花香更愛不釋手。夜來香,又明晚香玉,他的香味到夜晚越趨濃厚,故又有「夜裡情人」的雅號。奶奶摸著我的頭如是說,這是爺爺在早期搬來這住處時,隨手在小路旁種下的,雖然只是短短的一排,但花叢裡散發的濃郁香氣,總是會隨著晚風吹拂,飄到我家後院裡,當老人們聚首聊天喝茶時,這夜來香似乎就是提供愉快氣息的來源,常讓過來歇息的老人們讚不絕口,口中說著:「後院香芬芳,子孫福滿堂」,讓我爺爺笑岔了嘴。

這條小路並不長,從頭到尾可能未足一個大操場的長度,但這裡的意外驚喜總叫我叫聲連連,有次我遇到了正在路邊啃食果實的小松鼠,還有許多色彩艷麗的蝴蝶總在夜來香花叢附近盤旋不去,最印象深刻的是我曾經在路上撿到了五十塊錢,在當時五十塊錢對小孩子來說是大錢,回家還手舞足蹈了好一陣子。只不過五十元在隔天之後就被我買了甜蕃薯還有抽獎給玩光了,回家還被家人唸了好一陣子。

當然,這條路並非全是美好記憶,有次我在遊玩途中,不小心失足跌到小路旁的小山坡下,壓到了一隻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蟾蜍,當場嚇的臉色發青,瘋狂亂跑亂叫,早就已經忘記什麼是痛了,只知道想趕快跑離那個鬼地方,還有在那最後幾年,突然出現如籃球般大的大蜂巢,讓我有好陣子不太敢接近那地方。

於是,這條路不知道走了幾年,走過了樓下的柑仔店關門大吉,走過了近幾年缺乏照顧而逐漸凋零的夜來花叢,走過了我逐漸脫離童稚的幼年時期,走過了必須搬家到台北生活時,我已經記不清楚它到底陪了我多少個日子。只知道當我最後一天仰望如繁星般的夕陽餘暉,摸著在我跌倒之後才建起的鐵扶手,我竟然有種依依不捨的感慨,而這些感慨,隨著搬家物品一件一件的搬上車,車子逐漸駛離那我所熟悉的老家,逐漸消逝。

十幾年了,我還依稀記得奶奶帶我走過那老家旁充滿夜來香芬芳的小路上,細數著口袋中鏗鏘零錢,嘴裡含著剛買不久的甜蕃薯。

再見了老家,再見了小路,再見了.........我幼年的時光。



這是我看今年學測作文題目興致一來的寫作...呼...沒讀書如今再 提筆...寫出來的文章能有多好= = 唉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0404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